10/29/2009

冬日的傍晚 - 01/11/2009

开始写博客了,希望能有规律一些。

和小猪商议暂定,20号的机票取消了。这里还是挺冷,我想她过来也不能很安心写东西了,或者还要抱怨很多,另外我们经济上也承受不了,还不如伺晚些日子的机会。在北京的话,至少有些年味儿,还有妈和姐在(虽然这两个也不指望能帮多大忙)。虽然把小猪一个人放北京,担心很多,同住的那对儿太不自觉,北京最近也乱,但是也没有办法的事情。她来了这边,我也不知道能为她提供什么。我没法帮她搞定所有事情。我现在只能卖点苦力,给我们赚点儿路费。

本来题目写成冬日午后的,能有些阳光的感觉,现在往窗外一看,已经是傍晚了,呵呵。也就是说,我已经无所事事两天了。第三次来东京了,早已没有那些新鲜感,提不起兴趣去光怪陆离的商业区了。还不如半上午去周围转转。预定:神田川,吉祥寺,多摩沿线。或者小石川后乐园,以及芝公馆(中国驻日使馆最初的地方),也学着那帮学者庸俗一把吧。

嗯,还有明治神宫要拜一拜。

感觉自己的写作状态自上大学以来就没有进步过,呵呵,还是自说自话,以一种奇怪的状态。好像有人在倾听,又好像没有;仿佛自言自语,而又缺少点自省什么的,而且东拉西扯,无主题,无中心。。。

五点了,外面报时了。先就这报时说说。是啊,这冬日的傍晚,真是安静啊,偌大一片居民区,静静地聆听着这段声响。要知道,这里是东京,这里是所谓的most exiting city in the world。然而你确实听得到“钟声”,你钻进不远处新宿的高楼丛林,也许听不到,然而你知道我住在离东京不远,也就三四站地铁的样子,而我们听得那么真切,一切都很安静,只有钟声。

这钟声,明治初年就开始设立了,当初是正午还是傍晚记不清了,董炳月在对留东外史的研究中所言,最初是蒸汽钟,后来是电力云云。不管体制怎样,在这样平静的下午,听着一段“钟声”,看着澄蓝的天际和圆润的月,夜幕慢慢降临。正是每一个追寻内心平静的人所希望的状态吧。虽然留东外史里不是这样一群人。清末在日本建立的形制庞大的官僚体制所笼络的那群人,也不是这样的人。

我这硕士论文做到这份上,也只能有感受的份儿了...

所幸我还在东京,和一百多年前那些人一样暂住在这个港湾,所幸我还能在工作之余,能有这点时间写写文字。而不是像黄某人那样,正事儿没干多少,笔谈记录一大堆。

No comments: